天文學家發現六顆系外衛星候選天體


我們的太陽系裡有數百顆衛星,比行星還要多。但是遙遠的太陽系呢?雖然至今我們已經確認發現超過4000個系外行星,然而尚未確認任何系外衛星,連候選者都屈指可數。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學的研究團隊宣布,他們發現了六顆系外衛星候選天體。

雖然系外衛星比起系外行星還要小得多,不過其重力多少還是會對行星運動造成影響,導致行星的繞母恆星的公轉週期會有些許變化,這個現象簡稱為凌現象時序變化(transit timing variation)。因此,研究團隊利用了刻卜勒(Kepler)望遠鏡分析了八個系外行星系統經過母恆星前的時間週期,發現其中六個系統的凌現象時序變化滿足該系統擁有衛星的假設,且尺寸太小偵測不到的條件。

除了西安大略大學的團隊外,過去在2014年和2018年也有其他團隊宣稱在天體物理學微重力透鏡觀測星表 MOA-2011-BLG-262和刻卜勒 Kepler-1625b找到系外衛星候選天體。不過,現階段的望遠鏡都沒有能力得以證實這些系外衛星的存在,因此科學家也希望未來的儀器可以進行確認。

【圖:太空參考網頁;文:節錄自台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網頁;新聞訊息由林景明提供】 研究全文刊登在2020年6月23日出版的論文預印本網站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