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年前今日小行星撞擊事件通古斯大爆炸


通古斯大爆炸是1908年6月30日上午8時17分(UTC 零時17分)發生在現今俄羅斯西伯利亞埃文基自治區上空的爆炸事件。爆炸發生於通古斯河附近、貝加爾湖西北方800公里處,北緯60.55度,東經101.57度,當時估計爆炸威力相當於2千萬噸TNT炸藥,超過2,150平方公里內的8千萬棵樹焚毀倒下。

據報導,當天早上在貝加爾湖西北方的當地人觀察到一個巨大的火球劃過天空,其亮度和太陽相當,幾分鐘後,一道強光照亮了整個天空,稍後爆炸產生的衝擊波將附近650公里內的窗戶玻璃震碎,並且觀察到了蕈狀雲的現象,這個爆炸被橫跨歐亞大陸的地震監測點所記錄,其所造成的氣壓不穩定甚至由在當時英國剛被發明的氣壓自動記錄儀所偵測。在事發後數天內,亞洲與歐洲的夜空呈現出暗紅色;有假說認為這是由於光線穿過在高緯度地區的極度低溫中形成的冰晶顆粒造成的,這種現象常在太空梭返回地球大氣時出現。在美國的史密松天體物理台和威爾遜山天文台也觀察到大氣的透明度至少數個月有降低。

而如果這個物體再遲4小時37分撞擊地球,那麼這場爆炸將摧毀當時俄羅斯帝國的首都聖彼得堡,而不是人口稀少的通古斯地區,造成更大的人員傷亡。

目前比較被科學界所接受的說法是一個小行星在大約離地6至10公里上空爆炸。

小行星通常是從外太空進入地球,速度通常可達每秒10公里。其在通過大氣層時摩擦所產生的熱十分巨大,大部分的小行星在到達地面時便已燃燒殆盡或爆炸。一個直徑10公尺的隕石可以產生約2萬噸左右的爆炸,相當於投在廣島的原子彈威力。

從20世紀後半開始,對地球大氣層的監測讓人類開始注意千噸級小行星的空中爆炸。根據美國空軍國防支援計劃的資料顯示,這種爆炸大約一年會發生一次。而類似通古斯那種大小的一千萬噸級的是非常罕見的;尤金·舒梅克博士估計這種大小的小行星大約300年才會發生一次。

2013年俄羅斯烏拉爾隕石雨事件為小行星爆炸說提供了強力佐證。比太陽還要明亮的火球,巨大的音爆,和在天空中留下長長的煙霧軌跡無不與通古斯卡巴大爆炸當時的記錄相符,只是在通古斯卡上空燃燒爆炸的小行星顯然要比2013年的大得多。

在通古斯爆炸時,在爆炸中心正下方的樹被脫去樹枝樹皮,而稍遠的樹則因為爆炸波而傾倒,這個現象也被在核試驗中發現。

1960年中期,蘇聯使用模型樹跟小型炸藥作實驗,尋找哪種爆炸方式可以產生像通古斯爆炸相似的蝴蝶型爆炸。實驗顯示小行星是以大約與地面夾角30度、與北方夾角約115度接近地面,然後在空中爆炸。

【資料:維基百科】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