毫微閃焰的新證據


天文學家已經發現來自太陽微弱的低頻無線電波爆發,這一年來太陽表面看似非常的平靜,但無線電波天文學家認為事實並非如此,他們發現平靜的太陽,不斷發出微弱的無線電波,並認為這些微弱的無線電波爆,有助於解釋太陽大氣層中能量如何轉換的問題。

太陽表面溫度為5778 K,但太陽大氣或日冕中的微弱電漿,其溫度卻可達到百萬度。扭曲在其表面磁場中所包含的能量如何在其在外層大氣中轉換為熱量,這仍然是一個有待解決的問題。

研究人員提出了幾種可能的答案,其中一個有爭議的想法是毫微閃焰(nanoflares),也就是太陽活躍時,所看到的許多同屬性且較小的明亮閃焰,將扮演提供熱量的角色。但是,毫微閃焰的問題在於我們看不到它們,它們太微弱且太小,導致無法單獨被看到。

現在,印度塔塔基礎研究所的蘇拉吉特·蒙達爾(Surajit Mondal)的研究團隊發現了一個現象,可能是提供證明毫微閃焰存在的證據。研究人員使用澳洲默奇森廣域陣列(Murchison Widefield Array)的低頻無線電天線網路,取得多個來自於太陽無線電波爆發的訊息。大多數的爆發都持續不到一秒鐘,並且遍及整個日冕。

蒙達爾的研究團隊沒有將這些爆發稱為極微閃焰,而認為這是第一次在平靜的日冕中觀測到微弱脈衝無線電波的證據,這些爆發訊號比以前觀測到的任何電波都還弱一百倍。

研究團隊解釋,下一步將針對爆發的無線電波是否與加熱日冕的極微閃焰的活耀性進行相關性分析,並透過電腦模擬來確認本論點。

【圖:美國太空總署;文:節錄自台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網頁;新聞訊息由林景明提供】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