擴展倫琴測量成像望遠鏡陣列發佈史上首張全天X射線星圖


去年7月發射的擴展倫琴測量成像望遠鏡陣列(extended Roentgen Survey with an Imaging Telescope Array,簡稱 eRosita,暱稱:愛神 )光譜-倫琴-伽瑪太空望遠鏡(Spectrum-Roentgen-Gamma,簡稱 SRG)太空望遠鏡已經完成了首次全天掃描,除了繪製出全天X射線源分佈圖,還對超過一百萬個X射線源進行分類。這還只是第一張全天空星圖,任務計劃再繪製至少七張星圖,若將它們組合起來將會提升我們對X射線宇宙的了解。

光譜-倫琴-伽瑪太空望遠鏡是由歐洲與俄羅斯共同合作的太空計劃,它位在地球面向太陽背面一百五十萬公里的第二拉格朗日點(Lagrangian point)上運行。該任務的重要目標之一是找到更遙遠、未被發現的星系團,並利用它們追蹤宇宙隨時間的空間膨脹。不過,這些星圖也讓天文學家可以研究其他X射線源,例如來自黑洞周圍短暫的X射線爆。

當望遠鏡旋轉時,擴展倫琴測量成像望遠鏡陣列將用七個鏡頭對全天空掃描X射線,並進行一百五十到二百秒的曝光,影像記錄的光子能量則在三百至五千電子伏特之間。只有溫度夠高的氣體以及活躍的天體才會發出X射線,大多數X射線來源都是活躍星系核,其來源是因為高溫氣體旋入超大質量黑洞釋放能量所致。透過尋找宇宙中的X射線源,望遠鏡可以找到現在宇宙年齡一半時誕生的星系團。到目前為止,擴展倫琴測量成像望遠鏡陣列已經發現了二萬多個星系團,該團隊希望在完成調查後可以找到十萬多個星系團。

即使任務開始進行第二輪的製圖,研究人員並沒有因此閒下來,仍將繼續分析第一結果。擴展倫琴測量成像望遠鏡陣列首席研究員彼得·皮代(Peter Predehl)表示,擴展倫琴測量成像望遠鏡陣列任務的相關數據也將會在2022年夏季對外公開。

【圖:馬克斯·普朗克地外物理學研究所;文:節錄自台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網頁】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