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天極附近神秘的巨大圓弧


一隊天文學家意外在大熊座發現的弧線,推測可能是大約十萬年前發生的超新星爆炸而來。不過一般肉眼與攝影設備並無法觀察到,他們透過紫外線攝影才捕捉到這個橫跨30°的微弱氫氣弧。

由三位業餘天文學家大衛·米特曼(David Mittelman)、丹尼斯·迪·西科(Dennis di Cicco)和肖恩·沃克(Sean Walker)所領導的巡天計劃( 米特曼-丹尼斯-沃克 Mittelman Dennis Walker,簡稱 MDW 巡天計劃)發現,他們在進行的Hα射線的調查中意外發現了這一特徵。MDW巡天計劃旨在針對全天656.3納米(由電離氫發出的光波段)的光進行成像。與他們的研究合作、美國威斯康辛大學客座副教授羅拔·班傑文(Robert Benjamin)說,在巡天過程中捕捉了一個圓弧,而這個圓弧和紫外線的數據「非常完美」地對齊。

班傑文副教授將這個特徵描述為超新星的典型波狀震盪,也就是超新星吹出的球形氣泡,並形成一個彎曲的震盪前部。根據氣體與周圍環境的相互作用,研究人員估計這個弧形結構距離我們大約六百光年。由於弧的形狀相當完美,推測當超新星衝擊波通過時,其他爆炸事件很可能已經清除了其經過的區域。

【圖:米特曼-丹尼斯-沃克巡天計劃;文:節錄自台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網頁;新聞訊息由林景明提供】 研究全文刊登在2020年4月27日出版的《天文學及天體物理學報》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