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陸業餘天文學家獲得首顆小行星國際永久編號


國際天文學聯會國際小行星中心公佈,新疆南山星明天文台孫國佑和高興兩位業餘天文學家在2011年12月23日發現,臨時編號為2011 YL4的小行星獲得546049永久編號,這是中國大陸首顆由業餘天文愛好者使用業餘器材獲得永久編號的小行星。

546049號小行星為主帶小行星(主帶小行星位於太陽系內火星和木星軌道之間的小行星密集區域),絕對星等17.6等,繞太陽公轉的軌道周期約為3.57年,直徑約一公里。

這顆小行星從發現到獲得發現權已近十年,真是十年辛苦不尋常。當一顆小行星至少獲得四次衝日週期的數據後,才可能獲得永久編號,這個過程可能要幾年甚至幾十年。小行星發現權的歸屬只有當小行星獲得永久編號後才能確定。

十年前,國際小行星中心修改了小行星的發現權(包括命名權)歸屬規則,不再把發現權授予最早提供相鄰兩晚數據的發現者,而是授予該小行星衝日期間最早提供相鄰兩晚觀測報告的發現者。因為發現權規則的改變以及專業巡天項目幾乎覆蓋了全天,要在最新規則下獲得小行星發現權對於業餘愛好者而言幾乎不可能。

【圖:美國太空總署噴射推進實驗室;文:節錄自星明天文台網頁;新聞訊息由林景明提供】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