撞地警報彗星太陽風與水星出現在日地關係天文台同一視野


最近美國太空總署的太陽觀測衛星日地關係天文台(Solar Terrestrial Relations Observatory,簡稱 STEREO),捕捉到了一個有趣的畫面,在觀測太陽風的同時,拍到了剛好通過太陽附近的撞地警報彗星(C/2019 Y4 ATLAS)彗星,同時水星也進入了視野中。

日地關係天文台於2006年發射升空,佈署在地球軌道前方(日地關係天文台-A)及後方(日地關係天文台-B)的拉格朗日點(Lagrangian point)上,兩顆衛星可以同時觀察太陽六分之五的表面。

上圖是由日地關係天文台-A從5月25日到6月1日的拍攝合成。左側的絲狀雲氣就是太陽風,它是由太陽的帶電粒子組成,背景則是無數恆星(直條紋為影像失真)。撞地警報彗星從畫面中央由上而下通過,儘管4月時它崩解成碎片,但從日地關係天文台-A的影像中看起來碎片並無分散。明亮的水星從畫面左方進入。

除了日地關係天文台-A捕捉到的畫面,日前歐洲太空總署太陽軌道載具(Solar Orbiter)也以近距離的方式直接通過撞地警報彗星的彗尾,美國太空總署和歐洲太空總署尚未宣佈這次觀測是否成功,日地關係天文台-A的畫面先為這次難得的觀測機會做了一個小開場。

【圖:美國太空總署;文:節錄自台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網頁;新聞訊息由林景明提供】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