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靜了一段時期的太陽開始有一點動靜


過去兩天,位於地球附近的靜止環境觀測衛星(Geostationary Operational Environmental Satellite)偵測到了等級B的太陽閃焰,位置在太陽盤面東北處邊緣的後方,目前還沒辦法看到閃焰的根部。

靜止環境觀測衛星是由美國國家海洋和大氣管理局經營的衛星,用作天氣預報、強烈風暴跟蹤和氣象學研究,一直是美國的基本天氣監測及預報儀器。這些衛星將地球附近測量到的X射線峰值通量分成不同等級。

儘管還看不到拋出太陽閃焰的來源,不過很可能是來自太陽黑子,雖然黑子還在太陽盤面後方無法看到,但磁力線穿出表面進入太陽的大氣,拖出高聳的日珥噴發至太空中,使我們得以見到。在24至48小時之後,閃焰的爆發處應該就會轉至地球可以看到的視野中,無論底下是什麼情形,它在太陽表面的中高緯度的位置,代表它屬於最新的第25太陽週期。

通常等級B的閃焰並不會獲得太大關注,只有在像最近這種太陽活動的極小期才會被注意。有時候甚至可以長達好幾個月沒有任何閃焰,突然出現的B級閃焰就會成為新聞。

【圖:美國太空總署;文:節錄自台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網頁】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