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學家解碼星光可取得行星適居性


尋找系外生命的工作仍在持續中,但太空真的太過廣闊了,任何可以限縮適居行星的可能性都是非常有用的篩選條件,而科學家認為他們發現了新的選項。透過測量系外行星的表面顏色及反照率,可以幫助我們瞭解遙遠行星的氣候,藉此弄清該處是否能夠維持生命。

正如同我們穿著的衣服,若是黑色的,則容易吸收光線;白色的則容易反射光線,故夏天時,出門在外應穿著白色來保持涼爽。行星也是如此,它們的表面、大氣條件和母恆星照射到行星的光線都對其氣候有深遠的影響,同時也影響著生命的可能性,一顆系外行星的顏色應該可以告訴我們它表面有多熱或多冷。

系外行星的表面組成為何,又有多少雲圍繞著這個行星,母恆星的光照顏色,藉由模擬這三種主要因素可以得出不同的行星反照率,而這些都影響著行星的氣候,目前科學家著眼於我們太陽系中可觀察的行星光譜及反照率,藉以反推其行星組成。而系外行星顏色的解碼器應很快就會用於正在建造的儀器上,只要收集系外行星的大氣光譜,科學家便能解釋這一切。

科學家希望能夠將注意力集中在那些較有可能存在生命的系外行星上,而這種方法更適合簡單地分析系外行星及其母恆星。

【圖:康奈爾大學;文:節錄自台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網頁】研究全文刊登在2020年2月11日出版的英國《皇家天文學會月報》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