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許微型衛星艦隊可以幫助探測太陽系第九顆行星或者原始黑洞


從快速的水星到遙遠的海王星,我們的太陽系中有八顆經典行星。 還有許多矮行星,例如冥王星和穀神星。 儘管我們繼續發現更多的矮行星,但有一跡象顯示,另一顆大行星可能潛伏在海王星以外。 第九顆行星天文學家認為是超級地球,它大約是地球質量的五倍,體積比地球大兩倍。 但是,儘管對行星進行了多次搜索,但尚未找到。

也許我們沒有找到第九顆行星,因為它不存在。有關這顆行星的證據不是很充分,它源於對外部太陽系中小天體軌道的統計分析。這個想法是第九顆行星的重力引起它們的軌道方向聚集。 但是正如其他人指出,觀測到的聚類可能是由於其它影響引至。

如果第九顆行星存在,我們還沒有找到它有點奇怪。幾次巡天測量如果足夠靈敏,就已經可以看到一顆比大的小行星。除非這顆行星的距離可能比我們預期的更遙遠,或者反射率較低,但觀察結果已開始排除其中一些可能性。但是,有一個更激進的想法,如果因為它不是行星,所以我們沒有觀測到第九顆行星,如果它是一個原始的黑洞,那麽我們怎麼辦?

原始的黑洞是在大爆炸初期形成的假想物體。如果它們存在,它們將具有行星而不是恆星的質量。如果第九顆行星是一個原始的黑洞,那麼它大約相當於一個蘋果的大小。這將使它變得太小和太暗而無法用我們現有的望遠鏡找到。但是,由於它仍然會在重力作用下拉扯附近的物體,因此可能還有其它方法可以找到它。

一種方法是向其預計的總體方向發送一組微型衛星。在新論文中,愛德華·維滕(Edward Witten)認為,可以對質量約為一百克的微型衛星進行編程,以傳輸規則的定時訊號。如果它們中的任何一個進入黑洞的範圍,訊號將被原始黑洞的重力所擴張。

這種方法的缺點是,微型衛星需要以原子鐘精度對訊號計時,並且目前沒有足夠小的原子鐘適合一百克微型衛星使用。一個不同的團隊提出了一個替代方案,微型衛星改為發送簡單訊號,而高分辨率射電望遠鏡則測量其軌跡的偏移。但是第三支研究小組認為,太陽風等影響會壓倒一切重力影響。

所有這些都是相當瘋狂的猜測。 如果有一顆行星潛伏在我們太陽系的邊緣,那麼幾乎可以肯定它不是黑洞,這意味著最終會觀察到。 但是有時候在科學中,需要先排除一些荒謬的想法,然後才能找到正確的想法。

【圖、文:節譯自今日宇宙網頁】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