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逸夫獎公佈2020年度得獎者名單


邵逸夫獎基金會於昨天在香港舉行新聞發佈會,公佈今屆共有六位科學家獲頒獎項,得獎者名單如下。

「邵逸夫獎」設有三個獎項,分別為天文學、生命科學與醫學、數學科學。每年頒獎一次,每項獎金一百二十萬美元。今年為第十七屆頒發。鑑於世界性的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邵逸夫獎基金會決定將2020年度邵逸夫獎頒獎禮延期至明年2021年舉行,詳情稍後將於網頁內公佈。


「邵逸夫獎」得獎者如下:

天文學獎頒予羅傑.布蘭福德 (Roger D Blandford)
美國史丹福大學文理學院盧克.布魯森講座教授暨SLAC國家加速器實驗室教授

以表彰他對理論天體物理學的根本性貢獻,特別是在活躍星系核的基本理解、相對論性噴流的形成和準直、黑洞的能量提取機制和激波中的粒子加速及其相關的輻射機制。

生命科學與醫學獎 平均頒予
格羅.米森伯克 (Gero Miesenböck)
英國牛津大學韋恩弗萊特生理學講座教授暨神經迴路與行為中心主任

彼得.黑格曼 (Peter Hegemann)
德國柏林洪堡大學神經科學赫蒂講座教授暨生物物理系系主任

格奧爾格.內格爾 (Georg Nagel)
德國維爾茨堡大學分子植物生理學教授

以表彰他們所研發的光遺傳學,一項徹底改革了神經科學發展的技術。

數學科學獎平均頒予
亞歷山大.貝林森(Alexander Beilinson)
美國芝加哥大學大衛和瑪麗 • 溫頓格林講座教授

大衛.卡茲丹 (David Kazhdan)
前法國國家科學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員

以表彰他們對表示論,以及許多其他數學領域的重大影響和深遠貢獻。

【圖:互聯網;文:節錄自邵逸夫獎基金會2020年5月21日及5月22日新聞公告;新聞訊息由林景明提供】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