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新太空望遠鏡以哈勃太空望遠鏡規劃人羅曼命名


美國太空總署將目前正在開發的廣域紅外線觀測望遠鏡(Wide Field Infrared Space Telescope)命名為:羅曼太空望遠鏡(Roman Space Telescope),以紀念美國太空總署第一位首席天文學家南施·嘉麗絲·羅曼(Nancy Grace Roman,1925年5月16日-2018年12月25日)。由於她在規劃哈勃太空望遠鏡方面的貢獻,很多人稱她為「哈勃之母」。

新命名的羅曼太空望遠鏡,口徑 2.4米,預計於2025年發射升空,主要目標為研究長期以來的天文學奧秘,例如:宇宙膨脹背後的力量,並尋找系外行星等。

羅曼是三十年前發射的哈勃太空望遠鏡的催生者,她不斷提倡使用新工具,使科學家能從太空中研究更廣闊的宇宙。羅曼生於 1925年,2018 年去世,在科學界留下巨大的貢獻。

由於羅曼的領導和遠見,讓美國太空總署成為天體物理學的先驅,並發射了哈勃太空望遠鏡。哈勃太空望遠鏡可說是世界上功能最強大,產量最高的太空望遠鏡。美國太空總署署長占·拜登斯坦(Jim Bridenstine)表示:我想不出比 羅曼更適合這架望遠鏡的名字了,而羅曼將成為哈勃和韋伯太空望遠鏡的繼任者。

【圖:美國太空總署;文:節錄自台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新聞訊息由林景明提供】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