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9年前今日第一個在火星表面登陸的人造物體火星二號發射升空


1971年5月19日,前蘇聯發射火星二號升空,它包括了一個軌道飛行器和一個登陸器。是第一個在火星表面着陸的人造探測器,但最終登陸器於降落時墜毀在火星表面,因此沒有獲取任何探測數據和圖像。軌道器則一直工作到1972年。

1971年11月至次年3月間,火星二號的軌道飛行器傳回了大量的數據。1972年8月22日,在軌道器繞火星運行362圈後,科研人員正式宣佈,火星二號完成了它的使命。在本次探測計劃中,火星二號與火星三號共送回了六十張照片。它們所獲得的照片和數據首次向人類顯示了火星表面高達22千米的山峰、大氣層上端大量的氫原子和氧原子、從氏零下110度到攝氏13度的地表巨大溫差、5.5至6毫巴(55至60千帕)的大氣壓、比地球低五千倍的水蒸汽含量以及高達7公里的紅色塵暴等等。這些圖片和數據為繪製火星表面立體圖、研究火星重力和磁場提供了重要的信息。

登陸器配備了用於測量火星大氣成分的質譜儀,2個360度全景攝像機,溫度、氣壓和風力風向傳感器,還有用於探測火星地表化學性質和結構的儀器。其中包括一個用於尋找有機物質和生命跡象的機械鏟。它還攜帶了一面帶有蘇聯國徽的旗幟。通過倉頂的4根天線,登陸器可以和軌道飛行器進行無線通訊。工作期間整個登陸器的能量來源是由軌道器提前為其充電的蓄電池。為了防止登陸器上的沾染物干擾火星的生態環境,發射前,登陸器已被全面消毒滅菌。

1971年11月27日,登陸器與軌道艙分離,大約4.5小時候到達火星。在登陸器以大約每秒6公里的速度進入火星大氣後,登陸系統出現故障,未按預定程序控制着陸器的降落。最終減速傘未能打開,登陸器墜落在火星北緯4° ,西經47°的地方。事後猜測,導致着陸失敗的原因可能是登陸器進入火星大氣的角度過於傾斜。
雖然火星二號的登陸器墜毀了,但是它仍然是第一個到達火星表面的人造物體。

【資料:維基百科】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