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世紀初通古斯爆炸可能是由一顆仍然環繞太陽運行的小行星引起


1908年一個涼爽的夏天早晨,西伯利亞北部出現了一個很大的火球。 目擊者描述是一列藍色的光,在天空中移動,隨後發生了巨大的爆炸,橫掃了二千多平方公里的樹木。爆炸事件與大流星撞擊是一致,但是直到今天,還沒有發現隕石坑的證據。這個稱為通古斯(Tunguska)事件,它的成因至今仍是個謎。

研究通古斯事件的挑戰之一是它發生在人口稀少的地區,現象只有少數目擊者。直到1920年代,才有人對該事件進行科學調查,繪製撞擊區域圖,並且進行早期搜尋撞擊坑的工作。到1960年代,認為該事件是一次類似在空中爆炸的核爆,能量約為五兆噸黃色炸藥。

根據我們知道,最可能的原因是一次小行星撞擊,其中的小行星在大氣中爆炸,類似2013年的車里雅賓斯克(Chelyabinsk)流星撞擊。鑑於撞擊區域的大小,估計原始小行星接近七十米直徑。這可以解釋為什麼沒有發現大的隕石坑。

但是車里雅賓斯克的碎片在撞擊後不久就發現,人們希望找到通古斯爆炸事件的碎片,儘管進行了幾次搜索,但未找到任何隕石。 這導致一些人探索原因,例如:是否天然氣大量洩漏,甚至是外星飛船的爆炸。但是一項新的研究認為,沒有碎片是因為小行星畢竟沒有碎裂。 相反,它只是在接近地面的大氣層掠過。

以往曾經有流星掠過大氣層。最著名的事件是1972年的白天大火球。它像卡車一樣大,只是跳過高層大氣。在猶他州和懷俄明州的部分地區都可以看到火球。研究小組研究了類似的掠過近地面大氣層是否會造成通古斯爆炸。

為此,他們對幾種情況進行了電腦模擬。他們考慮了大小在五十至二百米之間的星體,它們由冰、石頭或鐵組成。他們發現最可能的情況是一顆大小約二百米的鐵質小行星。如果該星體對大氣產生影響,到達地球表面十公里以內,它將保持原狀,並返回太空進入近太陽軌道。直到今天它可能仍然環繞太陽公轉。在小行星附近迅速壓縮的空氣足以形成觀察到的爆炸區域。

儘管該研究顯示可能會出現有一個短暫的影響,但無法證明它是真正的原因。正如其他研究人員指出,一顆冰彗星也可能造成爆炸,只留下很少的碎片。我們可能永遠無法確定。

【圖:互聯網;文:節譯自今日宇宙網頁】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