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顆大型小行星明晚遠距離飛過地球


根據預測,第52768號小行星1998 OR2將在香港時間4月29日17時56分(± 1分鐘)以6,290,366公里的距離(大約是地月距離的16倍)通過地球附近。這顆小行星將是今年飛掠地球附近最大的已知小行星,大小約兩公里,並大致呈球形。目前世界上各家天文台已經將望遠鏡對準了這個巨大的太空岩石。小型望遠鏡也有機會可以觀察到,不過從畫面中來看就是個在背景星空移動的星點。

位於波多黎各(Puerto Rico)的阿雷西博天文台(Arecibo Observatory)自4月8日以來一直在研究這顆小行星。它以時速31,320公里穿越太空,同時拍下52768號小行星最高解析度的雷達影像。這些影像除了確定小行星的大小之外,還顯示了小行星的形狀以及一些較小的地形特徵,例如山丘和山脊。

52768號小行星是在1998年透過近地小行星追蹤(Near Earth Asteroid Tracking)計劃於夏威夷發現,屬於阿莫爾(Amor)型近地小行星。這顆小行星目前在六分儀與長蛇座之間,亮度約10至11等。

【圖:阿雷西博天文台;文:節錄自台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網頁】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