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蘭天文學家惠更斯誕辰


克里斯蒂安·惠更斯(荷蘭語:Christiaan Huygens,1629年4月14日-1695年7月8日),荷蘭物理學家、天文學家和數學家,土衛六的發現者。他還發現了獵戶座大星雲和土星光環。

惠更斯於1629年4月14日出生在海牙,16歲後進入萊頓大學學習法律與數學,兩年後又轉到布雷達的奧蘭治學院(Oranjecollege)繼續學習。學生時代他接受過笛卡爾的指導。1651年發表了第一篇論文,內容為求解曲線所圍區域的面積。1655年成為法學博士,1663年成為英國皇家學會會員,1666年成為荷蘭科學院院士,同一年在路易十四的邀請下成為法國皇家科學院院士。利用巴黎天文台(1672年竣工),他進一步進行了天文觀測。

1678年他介紹荷蘭數學家和物理學家尼古拉斯·哈特蘇克(Nicolaas Hartsoeker)認識了法國科學家如尼古拉·馬勒伯朗士和喬凡尼·多美尼科·卡西尼。1684年,他出版了《Astroscopia Compendiaria》,介紹了他新發明的空中望遠鏡。

惠更斯一生研究成果豐富,在多個領域都有所建樹,許多重要著作是在他逝世後才發表的,《惠更斯全集》共有22卷,由荷蘭科學院編輯出版。

惠更斯研究了透鏡的相關物理原理,並發明了惠更斯目鏡。1655年惠更斯提出,土星被一個堅硬的環圍住,一個薄又扁,向黃道傾斜的環。他用自製的折射望遠鏡,首次發現了土星的衛星——土衛六,同年,惠更斯觀察到了獵戶座大星雲並將它畫了下來。1659年,他的畫被公布在Systema Saturnium裡。1659年利用自己磨製的望遠鏡,發現了土星的光環。他用他的現代望遠鏡成功地把星雲分成不同的恆星。惠更斯並發現了幾個星雲和一些雙星。

惠更斯相信外星生命的存在。1695年,他在過世前完成著作《Cosmotheoros》,惠更斯談論關於他對外星生物的想法。惠更斯覺得其他星球的生物和地球上的生物極為相似。他認為外星生物需要可用的液態水,因此水的性質會因星球之間的差別而不同,像是地球上的水在木星會迅速結冰,而在金星上則會蒸發。惠更斯甚至提及在木星和火星表面上的亮點和令人注意的暗處。他的解釋只成立於有水和冰的星球。

為了紀念他的成就,太空船惠更斯號:登陸在土星衛星土衛六上,是卡西尼-惠更斯號的一部份;2801號小行星以惠更斯命名;火星上的惠更斯隕石坑;月球亞平寧山脈上的一座惠更斯山。

【資料:維基百科 】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