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故事-邊緣探戈:天邊一顆小星星(重播)


抬頭望向夜空,你可曾想過銀河系數萬、數億光年以外的星星上,或許會有外星生物也仰望著我們身處的地球,心中也有著同樣的好奇嗎?

余海峯(David)中學時開始對物理學感興趣,2009年在香港大學物理系畢業,同時亦修讀天文學的課程。他認為物理就是萬物之理,是描述世界的一套語言,人類通過物理學了解到物質與能量的交互作用,配合天文學對宇宙間天體的觀察和研究,令身處在地球上渺小的我們,能夠掌握到宇宙萬物的運行法則。

然而,在香港這座金融城市,天文發展得不到重視,科研缺乏資金,也因此留不住人才。既然出路有限,修讀天文的人也就愈來愈少,今年年初,香港大學甚至決定取消天文學、數學及物理學這兩個主修學科,讓人感到似乎學術界不再重視物理學和天文學。

但修讀非主流學科的現實,並沒有令David卻步;他在香港完成學士及碩士課程後,繼而在德國取得博士學位,現時在瑞典皇家理工學院擔任博士後研究員。別以為能在外國做科研是難得的機會,但說到底,David明白這不是一份長久的工作,他只想把握每個機會,看自己的事業可以朝哪個方向發展。
除科學研究以外,David亦會花時間和精神做科學普及方面的工作,希望能多撒下科學的種子,他會聯同其他天文愛好者出版科學書籍,每星期也會在社交媒體以直播形式談論物理天文,凝聚一班喜歡天文的年輕人。

David的長遠目標是回港從事研究及教學的工作,雖說有一腔熱血,但面對眼前的未知數,他也想到需要後備計劃,只是,不情願為這後備計劃定下實施的日期。大概,David相信,只要堅定地向目標前進,這一次,總可以人定勝天。

時間:
  ●2020.04.08(三) 14:30~15:00
  ●2020.04.09(四) 06:00~06:30
頻道:港台電視31 及 港台電視31A

此活動由香港電台TV主辦。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