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裔天文學家確認小行星撞地警報彗星正在分裂


根據馬利蘭大學華裔天文學家葉泉志和加州理工學院張啟成(Qicheng Zhang 譯音)使用拉帕爾馬(La Palma)的利物浦二米望遠鏡對小行星撞地警報彗星(C/2019 Y4 ATLAS)進行一系列持續觀測,比較了2020年4月1日和2020年4月5日拍攝的圖像。顯示出一個細長的彗核,其長度約為3弧秒,並且與彗尾的軸線對齊,這種形態與彗星噴出塵埃數量突然下降,甚至停止一致。彗核分佈似乎是已經分裂成為兩塊,較尖的前面一塊與隨後的更寬的截面的第二塊之間存在間隙,結論是彗核已經開始分裂。

【圖:葉泉志和張啟成;文:節譯自2020年4月7日新聞公佈;新聞訊息由楊光宇提供】

小行星撞地警報 = 小行星地面撞擊最後警報系統(Asteroid Terrestrial-Impact Last Alert System,簡稱 ATLAS)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