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學家發現包里索夫星際彗星呈現解體現象


天文學家根據美國太空總署哈勃太空望遠鏡新觀測數據,顯示包里索夫星際彗星(2I/Borisov)呈現解體現象,該彗星至少已分裂為兩塊。

加利福尼亞大學洛杉磯分校由大衛·杰威特(David Jewitt)領導的天文學家團隊發現哈勃太空望遠鏡在2020年3月23日拍攝的圖像,顯示只有一個明亮的彗核,就像以前所有包里索夫星際彗星圖像中觀察到的一樣,但是相比2020年3月30日拍攝的圖像顯示出彗星明顯有另外一個核心,兩個核心分相隔0.1弧秒(在彗星的距離為180公里),並與較大的彗核主軸線對齊。

這個不是突發事件,在2019年12月8日,這顆彗星最接近太陽,過近日點之後,天文學家一直追蹤著這顆彗星。彗星到達並經過近日點時解體是很正常,天文學家認為發生解體的事情與彗核噴發大量氣體有關,這是由於彗星上的冰在太陽加熱時昇華的緣故。核噴發大量氣體會旋轉彗核,使其在向心不穩定下破碎解體。

並非所有的彗星都是這樣分裂,所以天文學家仍然在監察,看看去年8月發現,軌跡顯示它是一顆來自太陽系之外的包里索夫星際彗星,是否會繼續前進,還是來到這裡就會結束它的漫長旅程,現時可以肯定上個月似乎出現這種情況。由波蘭亞捷隆大學(Jagiellonian University)的米曹·德哈士(Michal Drahus)和皮特·古茲克(Piotr Guzik)領導的一組天文學家注意到,3月初,這顆彗星在幾天內兩次顯著變亮,這種現象強烈顯示,彗核正在發生分裂。

對包里索夫星際彗星而言,這個過程似乎是個不幸的消息,但是對於天文學家來說,這是一個了不起的機會。 隨著彗星進一步解體破碎,我們可以拍攝它的光譜圖像,弄清它的成分以及它與太陽系彗星的相似或不同之處。到目前為止,觀測發現,彗星的顏色和成分實際上與太陽系外部的彗星非常相似。這是令人興奮,因為人們認為太陽系彗星可能已經為地球帶來了許多生命成分。 如果包里索夫星際彗星與這些彗星相似,表示彗星也可能將這種成分帶到其它的世界。

【圖:美國太空總署;文:節譯自科學預警網頁】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