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學家找到難以捉摸中型黑洞的最佳證據


美國新罕布什爾大學(University of New Hampshire)以華裔天文學家林大成(Dacheng Lin 譯音)教授為首的研究團隊,找到一個難以發現的中型質量黑洞,這個中型黑洞因為撕裂一顆太近的恆星,它的殘留物在黑洞周圍形成吸積盤而顯現出來。

這個中型質量黑洞的質量約為太陽質量的五萬倍,對比位於大星系核心的超大黑洞(百萬倍質量或數十億倍太陽質量)為小,但是大於由一顆巨大恒星坍塌而形成的普通黑洞。

這些所謂的中型質量黑洞是黑洞發展中,一個長期尋找的缺失環節。儘管還有其它一些中型質量黑洞候選者,但研究人員認為這些新發現是至今為止,宇宙中有中型質量黑洞存在的最有力證據。

天文學家利用了兩個X射線天文台的強大力量以及美國太空總署哈勃太空望遠鏡的敏銳視野,將宇宙中的中型質量黑洞確定下來。中型質量的黑洞非常難以捉摸,因此至關重要的是仔細考慮並排除每個候選天體的其它因素。

【圖、文:節譯自美國太空總署網頁】研究全文刊登在2020年3月31日出版的《天體物理學報快報》

按左下角「外部連結」觀看有關影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WvnNa1j_bxA&feature=emb_logo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