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天文台天文學家獲得耀變體光變長期監測結果


耀變體是一類稀少和特殊的活動星系核,目前是最可能的高能中微子候選體,其相對論性噴流可能是超高能宇宙線和中微子的起源地,光變是耀變體最基本的特徵,光變研究的複雜性在於噴流的內秉機制和幾何結構、吸積盤的變化、超大質量雙黑洞、引力透鏡等因素都可能導致光變,並且不同的流量模式、不同的時標下,光變的起源可能不一樣。耀變體光學波段的長期監測可以提供大量的觀測數據去研究光變的起源,為高能、甚高能伽馬射線的觀測提供預警,同時增加辨別耀變體作為高能中微子源的機率。

中國科學院雲南天文台麗江天文觀測站熊定榮副研究員和合作者,利用雲南天文台和西班牙安德魯西亞天體物理研究所(Instituto Astrofísica Andalucía-Consejo Superior de Investigaciones Científicas)合作建設的六十厘米全自動光學望遠鏡(是由西班牙主導,開始在地面觀測基地的框架內,以支援歐洲太空署INTEGRAL衛星的國際合作計劃,第四台在中國境內流程監控望遠鏡)對高能中微子候選體、具有甚高能輻射的耀變體S5 0716+714進行了三年的長期多色光學監測,獲得了這個耀變體目前最大的準同時性多色測光樣本。

首次在耀變體中發現在低流量態下具有強的變亮變平趨勢而更高態下有弱的變亮變平的趨勢(長期譜指數隨亮度變化的趨勢),相對論性噴流中多電子族的加速和冷卻機制很好的解釋了該結果。提出利用多色光學譜指數不變去追踪噴流幾何結構的方法,該方法獨立於射電觀測,使用該方法分析多色光變曲線和譜指數,發現該耀變體的相對論性噴流(或噴流中的激波)沿著彎曲的路徑傳播,該結果支持了非均勻的噴流模型。

【圖、文:節錄自中國科學院雲南天文台網頁;新聞訊息由林景明提供】

BOOTES = Burst Observer and Optical Transient Exploring System 爆發觀測器和光學瞬變探測系統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