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學家發現了脈衝白矮星


我們的太陽在經歷恆星演化的最後階段時,將以白矮星的形式結束它璀璨的一生,如今一份新的研究,或許能夠解開更多有關太陽最終命運的細節。

天文學家最近正在研究一個雙白矮星系統,竟發現了與中子星相同的特徵,起初他們並不曉得這種狀況,後來發現其中一顆白矮星會發出規律的脈衝,這項發現來自HiPERCAM的數據,它是一架安裝在加那利大型望遠鏡上的高速成像相機,這款相機每毫秒可以拍攝五種不同波段的照片,藉由儀器威能,只要稍微學習過數據分析的大學在學生,也能夠發現其中一顆白矮星正在快速發出脈衝波,而且該論文的很多「觀測工作」也確實是由大學生完成的。

大多數白矮星是由碳和氧構成的,當一顆恆星耗盡核心的氫,並開始將氦融合成較重元素時,當其質量在錢卓極限以下,就會形成白矮星。一般而言,由於白矮星的組成資訊均被隱藏在氫的表層之下,觀測上難以確定白矮星內部成分的組成,但是這顆白矮星,可以透過脈衝及互掩現象,計算白矮星質量及半徑,也能夠瞭解內部的組成,這顆白矮星主要的組成成分為氦,與前述情況完全不同,研究人員認為,這種奇特的現象可能是因為這顆死亡的恆星在它進行氦核融合前就停止演化,留下了這種氦比例極高的組成成分。

【圖:加州理工學院;文:節錄自台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網頁】研究全文刊登在2020年3月16日出版的《自然天文學》期刊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