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天文學家阿爾普誕辰


霍爾頓·克利斯蒂安·阿爾普(Halton Christian Arp,1927年3月21日-2013年12月28日),美國天文學家,以製作出版於1966年的《特殊星系圖集》而聞名,後來知道該圖集內收錄的大多數星系是正進行交互作用與合併中的星系。阿爾普也因為是大爆炸理論的批評者而為人所知。並且他致力於提倡非標準宇宙學的內稟紅移。

阿爾普於1927年生於美國紐約。他於1949年在哈佛大學的哈佛學院獲得學士學位,1953年獲得加州理工學院博士學位。獲得博士學位後同年進入卡內基研究所擔任卡內基研究員,並在威爾遜山天文台和帕洛馬山天文台進行研究。1955年阿爾普進入印第安那大學布魯明頓分校任職,1957年進入帕洛馬山天文台任職29年。1983年阿爾普前往德國,進入位於慕尼克的馬克斯·普朗克天體物理研究所任職。2013年12月28日阿爾普在慕尼克逝世。

阿爾普編輯了收錄一系列形態特殊星系的目錄,即《特殊星系圖集》,並於1966年首次出版。阿爾普知道當時天文學界對這些星系的形態隨時間變化得如此特殊的機制所知甚少,因此他的這項研究讓他成為這方面的領導人物。該圖集提供星系的影像資料讓天文學家得以研究星系的演化。阿爾普之後使用該圖集作為類星體相關議題辯論的證據。

基於其他天文學家所引用的數量,阿爾普的圖集現在被認為是關於交互作用或合併中星系相當優異的影像資料彙編。該圖集中的大部分星系都編有所謂的阿爾普序號。許多天體(尤其是阿爾普220)也被用來作為高紅移星系的光譜範例。

1960年阿爾普獲得美國天文學會海倫·華納天文獎,該獎項每年頒發,授予「過去五年內對觀測或理論天文學有顯著貢獻的天文學家」。同年他因為個人演講《The Stellar Content of Galaxies》獲得美國科學促進會紐科姆•克利夫蘭獎。1984年獲得德國亞歷山大·馮·洪堡基金會

【資料:維基百科 ;訊息由林景明提供】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