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學家發現類星體海嘯式噴流會阻止恆星形成


美國維珍尼亞理工大學(Virginia Tech)物理系念·阿拉夫(Nahum Arav)教授領導的一組天文學家,利用美國太空總署哈勃太空望遠鏡的獨特功能,發現宇宙中有史以來最活躍的噴流。

阿拉夫教授指出,類星體的噴流物和類似地球上海嘯,肆虐橫跨星際空間,對類星體所在的星系造成了嚴重破壞。類星體是遙遠星系的明亮而緊湊的核心,它的發光能力比其擁有數億顆恆星的星系要明亮一千倍,它們的中心是超大質量的黑洞,上面充斥著灰塵、氣體和恆星。

類星體是在黑洞吞噬物質時產生的,從而發出強烈的輻射。 阿拉夫教授表示,在黑洞發出強烈輻射壓力的推動下,震蕩的爆炸物質從銀河系的中心推開,流出,加速到令人嘆為觀止的速度,其速度僅為光速的百分之幾。他還表示:這些噴流出對於了解星系的形成至關重要,它們每年推動數百個太陽質量的物質。這些噴流物質帶的機械能(mechanical energy)比整個銀河系的光度高數百倍。

類星體風在整個星系盤上傳播,猛烈地掃掠了原本會形成新恆星的物質。研究顯示,輻射將氣體和塵埃推入的距離比科學家以前認為的要遠得多,從而造成了整個銀河系的事件。

當這場宇宙海嘯猛烈撞擊星際物質時,溫度會飆升至數十億度,在這種情況下,物質主要以X射線發光,但在整個光譜範圍內也會發光,好像一場大型的煙花表演。阿拉夫教授指出:首先會在X射線和伽馬射線中獲得大量輻射,然後它將滲透到可見光和紅外光。

【圖:互聯網;文:節譯自物理學機構網頁】研究全文刊登在已經出版的《天體物理學報增刊》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