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圖因行星盤的奇怪軌道


天文學家使用阿塔卡馬大型毫米波/次毫米波射電望遠鏡陣列(Atacama Large Millimeter/submillimeter Array,簡稱 ALMA)在一顆雙星系統周圍的原行星盤中發現奇怪的軌道幾何形狀。 繞著最緊湊的雙星系統旋轉的原始行星盤幾乎共享同一平面,而環繞寬雙星的原始行星盤具有嚴重傾斜的軌道平面。 這些系統可以教會我們有關複雜環境中行星形成的知識。

在過去的二十年中,除了我們的太陽外,還發現了成千上萬的系外行星圍繞恆星運行。 這些行星當中有一些環繞兩顆恆星運行,就像《星球大戰》天行者(Skywalker)的故鄉行星塔圖因(Tatooine)一樣。 行星誕生於原行星盤中,多得阿塔卡馬大型毫米波/次毫米波射電望遠鏡陣列的高解像能力,天文學家現在可以對它們有深入的觀測,但是到目前為止研究的大多數原始行星盤都圍繞單顆恆星運行。 塔圖因系外行星形成在雙星周圍的原始行星盤中,即所謂的外圓盤。

研究塔圖因行星的發源地為了解行星在不同環境中如何形成提供了獨特的機會。 天文學家已經知道,雙星恆星的軌道會扭曲並傾斜它們周圍的行星盤,從而導致外圓盤相對於其主恆星的軌道平面未對準,呈傾斜極軸方向的構造。

【圖、文:節譯自阿塔卡馬大型毫米波/次毫米波射電望遠鏡陣列2020年3月19日新聞公佈】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