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河系中心的超大質量黑洞越來越活躍


銀河系中心的超大質量黑洞,稱為人馬座A*,與遙遠的活躍星系核不同,周圍並沒有豐富的物質大餐供其享用。但天文學家日前證實,過去的幾年中,人馬座A*的X射線閃焰紀錄次數一直在增加,觀測紀錄支持了早期的理論研究。

天文學家在先前的研究中,收集了公元1999年至2015年間關於人馬座A*的X射線數據資料(這些資料來自XMM-牛頓衛星、錢德拉X射線衛星及雨燕衛星),交叉比對並排除可疑項目後,在這十六年間共發現了107次的閃焰紀錄,並且在2014年8月後,峰值高的數據次數增加,峰值低的數據次數也逐漸減少,以降雨強度來形容,就是暴雨的次數變多,毛毛雨的次數變少了,只要有下,就通常是傾盆大雨。

為了確認這種趨勢,天文學家們又分析了2016年至2018年間的數據,又發現了十四次的閃焰,若是加上過去的107次,就達到了121次,然後他們利用過去的技術,持續分析所有閃焰的數據資料,並修改其不足之處,而後得出早期的結論是有誤的。峰值低的閃焰比率並沒有減少,在這十九年間的數值約略保持穩定,然而峰值高的數據則發生了變化,而且這並不是唯一一項人馬座A*變強的線索,去年,該黑洞在近紅外波段(波長約800至1500奈米)的觀測值曾一度達到平時的七十五倍,是至今為止觀測到最亮的數值。

而2019年最新的雨燕衛星數據中,也發現了四次的閃焰紀錄,這是同一年中發生最多次數的紀錄,再次證實了黑洞越來越活躍的跡象,此外,XMM-牛頓衛星及錢德拉X射線衛星也將於未來的幾個月內發布新觀測數據,這些資料都可能揭露更多銀河系超大質量黑洞活躍的證據,甚至從而推斷是由何事或何物所引起,天文學家也認為藉由整合其它波段的觀測,可以更接近事件的真相。

【圖:美國太空總署;文:節錄自台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網頁】研究全文將會刊登在《天文與天體物理學報》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