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星地表低下含有豐富的揮發性材料古代可能適宜居住


美國行星科學研究所高級研究員亞歷斯·羅德格斯(Alexis Rodriguez)博士領導的研究團隊,在一項研究中提出水星表面下的某些部分以及銀河系中類似行星的部分可能曾經含有培育生命起源化學物質,甚至可能有簡單的生命形式存在過的可能性。

研究發現水星在一大片的卡洛里斯衝擊盆地(Caloris impact basin)對面的混亂地形,是由去除大量地表下面揮發物而產生的地貌。

羅德格斯博士指出,研究顯示水星在該位置具有大量濃厚的揮發物地層,可能(但不一定)含有豐富的水源。 水星在沒有大氣的情況下,表面溫度在白天達到灼熱的攝氏430度,在夜間暴跌至攝氏零下180度。因此其表面環境沒有生命存在的可能。 但是水星某些地下區域顯示出能夠容納生命的可能性。

水星混亂地形的深谷和巨大山脈曾經是幾公里深,含有豐富揮發性地質礦床的一部分,而且表面没有古老的隕石坑,水星的卡洛里斯衝擊盆地,是受到水星在另一側撞擊產生的地震干擾形成。研究發現混亂地形的發展一直持續到大約十八億年前,即是卡洛里斯盆地形成後二十億年。

美國亞利桑那大學行星科學系高級研究員格里哥里·倫納德(Gregory Leonard)指出,研究發現在卡洛里斯盆地對面五十萬平方公里的混亂地形,有數公里厚的泥土消失,顯示這個區域有大量的地殼揮發物轉化為氣體。

【圖、文:節譯自美國行星科學研究所2020年3月17日新聞公佈】研究全文刊登在2020年3月16日出版的《自然科學報告》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