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古籍記載罕見的扇形極光


距離現在有一千四百年歷史的日本古籍《日本書紀》,它保存了日本最古老的天文記錄。其中推古天皇二十八年(公元620年)記錄在日本天空中出現紅色山雞尾巴形狀的光芒。

研究提出,記錄指向極光和彗星。 中國歷史書中沒有提到同年目睹極光或巨大的黑子,這對極光理論是不利的。 另一方面,彗星在《日本書記》中描述為掃帚星,這對彗星理論來說是不利的,因為彗星的顏色不會變成紅色。 至今為止,這種天文記錄稱為科學上的神秘描述。

日本國立極地研究所片岡龍峰的研究小組發現,發紅的記錄可能是一種扇形的北極光。研究小組注意到《日本書記》記載:它很像野雞的形狀, 當野雞雄性將尾羽吸引到雌性時,尾羽的上表面呈扇形向雌性開放,呈扇形。 片岡龍峰和他的同事在先前的研究中顯示,日本中等緯度地區的北極光顯示出紅色的扇形結構,該記錄與極光的理論在顏色和形狀方面是一致。

當時,日本的磁極緯度比現在高約十度,因此可以相信,一場大的磁暴會看到北極光。當時日本人驚訝地發現,在新年長夜的新月期間,巨大的扇形極光出現在天空中,好像美麗雄性野雞展開的尾羽,民衆認為是天堂的天使。

獲得日本最古老的天文記錄描述是極光的情况,支持日本當時比現時更容易觀測極光的地磁模型的一致性,研究成果可以作為確定過去地球物理狀況的數據。

【圖、文:節譯自日本天文藝術網頁;新聞訊息由林景明提供】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