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學家利用郭守敬和蓋亞數據在太陽鄰近新發現兩個年輕星協


中國科學院國家天文台劉佳明博士、劉超研究員與美國亞利桑那大學天文學系房敏博士等合作利用郭守敬 DR5低分辨率光譜數據和蓋亞(Gaia)DR2 的天體測量數據,在太陽系鄰近發現了兩個未被證認過的年輕星協,距離太陽分別約為150秒差距(parsec,1秒差距=3.261563777光年)和180秒差距。

星協是宇宙中最小的恆星團組,因其成員星來自於同一個星雲,幾乎同時形成而往往具有相似的物理化學性質,如自行、距離、年齡、元素豐度等,因此,星協也是研究銀河系恆星結構形成與演化的重要樣本。而太陽近鄰星協由於距離我們較近,有利於低質量暗星的探測,因此對於研究星協低質量端的初始質量函數、褐矮星以及行星系統的形成與演化具有極其重要的作用。

由於成團恆星在演化過程中會受到銀河系重力和潮汐作用而逐漸瓦解,這一現像極大地限制了星協的探測和證認。過去多年的研究也僅發現了極少數的(約一打)太陽近鄰星協。劉佳明等人新證認的這兩個星協是對近鄰星協樣本的擴充,也將為星協性質的研究提供有力支持。

同時,由於這兩個星協比較年輕,年齡約為五千萬年,部分成員星為後主序前星(主序前星:中心氫尚未點燃的原恆星;後主序前星:指年齡較大或者演化後的主序前星),因此這兩個星協也是研究主序前星演化的重要參考。

【圖、文:節錄自中國科學院國家天文台網頁;新聞訊息由林景明提供】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