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天文學家利用五百米口徑球面射電望遠鏡數據在球狀星團發現新脈衝星


中國科學院國家天文台助理研究員潘之辰等人利用五百米口徑球面射電望遠鏡觀測數據在球狀星團M92(NGC6341)中發現了新的脈衝星,PSR J1717+4308A或者M92A,是在此星團中首次探測到的脈衝星。 M92A是一個存在掩蝕現象的毫秒脈衝雙星,自轉週期3.16毫秒,色散35.45 pc cm-3。後續觀測揭示這是一個所謂紅背蛛系統(redback system),軌道非常接近圓形,軌道周期約0.2天,軌道半徑大約12萬公里,其伴星質量大約是0.18倍太陽質量,處於主序星向巨星演化階段。伴星物質很可能正在被脈衝星吸積。到目前為止人類已經在三十個球狀星團裡發現了一百五十七顆脈衝星, 其中掩蝕系統包括M92A共二十三個。此次發現將極大促進在M92星團中的深度搜索,有望進一步豐富球狀星團脈衝星樣本,推進緻密天體演化研究。

發現此脈衝星的數據由五百米口徑球面射電望遠鏡於2017年10月9日使用單波束超寬帶接收機觀測獲得, 2018年至2019年使用五百米口徑球面射電望遠鏡及其十九波束L波段接收機完成M92A的觀測,得宜於五百米口徑球面射電望遠鏡團隊的辛勤建設和它的空前靈敏度。

【圖、文:節錄自中國科學院國家天文台網頁;新聞訊息由林景明提供】研究全文將會刊登在《天體物理學報快報》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