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將使用韋伯太空望遠鏡解開天王星和海王星大氣的秘密


遙遠的天王星和海王星是我們太陽系中的冰冷巨星,它們除了遙遠之外還很神秘。 在2021年美國太空總署發射後的詹姆斯·韋伯太空望遠鏡(James Webb Space Telescope)將會解開這兩顆行星大氣的秘密。

巨型行星天王星和海王星因為它們的內部結構與富含氫氣和氦氣稱為「氣體巨人」的木星和土星不同,這兩顆「 冰巨人」比它們的氣態表親小得多,它們的大小介乎陸地行星和天然氣態巨人之間。 它們代表了我們太陽系中探索最少的行星類別。 科學家計劃使用詹姆斯·韋伯太空望遠鏡研究天王星和海王星的大氣層化學成份和循環模式,因為只有新一代的太空望遠鏡才能夠勝任這個角色。

英國萊斯特大學(University of Leicester)行星科學系利·弗萊徹(Leigh Fletcher)副教授認為,與天然氣體巨人相比,冰巨人的天氣和氣候具有根本不同的特徵。部分原因是它們離太陽太遠,它們的體積更小,旋轉速度也較慢。 也因為氣體的成份和大氣混合的量與木星和土星相比,有很大的差異。

【圖、文:節譯自美國太空總署網頁】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