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宿四觸底反彈超新星爆炸警報解除


獵戶座肩膀上的參宿四(Betelgeuse)自2019年10月開始突然變暗,且變暗趨勢相當明顯,有些人懷疑是即將發生超新星爆炸的前兆。不過,美國維拉諾瓦大學(Villanova University)愛德華·圭南(Edward Guinan)等人在2月11日發表報告指出:參宿四亮度變暗速度趨緩,很可能即將在2月21日(±7天)觸底反彈。而根據近期的觀測結果,正如預測所言:參宿四亮度的確在2020年2月7至13日觸底,平均最暗亮度約+1.614等(有觀測者報告達+1.66等)。目前已經開始反彈,亮度逐漸變亮。這個結果顯示:參宿四不僅徹底脫離超新星爆炸警報,而且這次的變暗顯然是參宿四原本就是變星造成的,其變光周期約為420至430天,引起變光的原因可能是參宿四體積漲縮的脈動變化造成的。

參宿四是一顆已經高度演化的紅超巨星,隨時都可能因重力塌縮而發生超新星爆炸。這陣子的亮度變暗狀況,可以用它的半徑突然縮減至原來的92%來解釋。但這不是唯一的解釋方式,也可能是它的表面出現一顆巨型星斑(類似太陽黑子),也可能是被先前它的外層低溫大氣向外拋出的物質或其他來源的物質遮蔽的結果。至今沒人知道真相如何。

天文學家很久之前就已經知道參宿四是顆變星。它有許多脈動周期,利用傅立葉分析( Fourier analysis)方式統計1995年至2018年間參宿四光度觀測資料顯示的脈動周期。由此圖可顯示參宿四主要脈動周期有五個,分別為242天、430天、1083天、1376天和6.06年,其中以430天為最主要周期。而這次的變暗事件,就是430天脈動周期的結果。

不過,雖然這次變暗是430天脈動周期的結果,但其變暗程度卻是前所未見,比430天脈動周期前一次最暗時還暗了0.9星等之多。而且,縱使參宿四結束變暗劇碼,但歐洲南方天文台前陣子公布參宿四變暗且形狀也改變的現象並未得到解釋。因此天文學家還是會持續關注參宿四的後續發展。

【圖:美國變星觀測者協會;文:節錄自台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網頁;新聞訊息由林景明提供】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