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學家發現最接近地球的新生巨大行星


美國紐約州羅徹斯特理工學院(Rochester Institute of Technology)以天體物理學博士生安妮·迪克森-范德維爾德(Annie Dickson-Vandervelde)為首的硏究團隊,發現了一顆新生的巨大行星,是至今為止發現的其它類似年齡的年輕行星都更靠近地球。 這顆名為 2MASS 1155-7919 b的巨型新生行星位於小斗二(ε Chamaeleontis,蝘蜓座 ε),距離我們的太陽系僅330光年。

迪克森-范德維爾德指出:我們發現的低溫恆星還很年輕,只有木星質量的十倍,這意味著硏究團隊可能正在尋找一顆還在形成中的新生星球。儘管通過刻卜勒(Kepler)計劃和類似的任務發現了許多其它系外行星,但幾乎所有的都是成長了的行星。這顆巨型行星是到目前為止為止的第四或第五個例子,天文家正在努力解釋它們是如何形成。

今次天文學家利用蓋亞(Gaia)數據發現這顆巨大的新生行星繞著一顆年䶖只有大約五百萬年的恆星運轉,比我們的太陽年輕約一千倍。行星繞飯母星公轉的距離,是地球與太陽距離的六百倍。這顆年輕的巨型行星最終如何遠離年輕的母星,是一個謎。硏究團隊希望,後續的成像和光譜學將有助於天文學家了解大型行星如何最終進入如此寬的軌道。

【圖:美國太空總署;文:節譯自羅徹斯特理工學院2020年2月10日新聞公佈】研究全文刊登在已經出版的《美國天文學會研究記錄》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