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學家借助新技術在太陽表面看到不計其數的巨大結構


井上健(Daniel Ken Inouye)太陽望遠鏡最近公佈了它的首張照片。這張有史以來最清晰的太陽表面照片,為我們展現了密佈在太陽表面的不計其數的巨大米粒(granulation)結構。

米粒是太陽表面的標誌性特徵。每一個米粒的面積將近七十萬平方公里。它們實質上是從太陽內部升騰而出的對流泡。 米粒中的亮部是等離子體的上升區,溫度較高;而暗部則是等離子體下沉區,溫度較低。整個太陽表面佈滿了這樣的米粒,像一鍋開水一樣不停地翻騰著。

由於等離子體是帶電的,因此這樣的對流必然會產生磁場。而太陽磁場與太陽的許多動力學行為有關,例如: 能夠對地球產生嚴重影響的太陽風暴,太陽風暴源自太陽磁場最強的區域。

井上健太陽望遠鏡是當前全球最大的太陽望遠鏡,位於夏威夷茂伊島(Maui)的哈萊亞卡拉(Haleakalā)火山,其主鏡直徑為四米,擁有前所未有的高分辨率。通過這張照片,我們可以看到太陽表面最小大約三十公里範圍內的細節。天文學家期待這台望遠鏡能夠幫助他們,揭開許多過去觀測中發現的不解之謎。

【圖:美國國家太陽天文台;文:節錄自星空天文網頁;新聞訊息由林景明提供】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