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宿四停止變暗快速增亮可能將要爆發了


法國物理學研究生,業餘天體物理學家域陀(Victor C.)昨日香港時間13時40分,在社交媒體推特(Twitter)上發佈一條突發新聞,稱觀測數據顯示,最近亮度一路下跌的參宿四已經停止了變暗,並在以相當快的速度增亮。

參宿四的這次快速增亮究竟意味著什麼還不得而知。由於它是一顆快要死亡的大質量恆星,其宿命就是爆發成為一顆超新星,天文學家預測它會在未來十萬年中的任何時候爆發,因此廣受關注。

但是這次增亮最大可能只是其周期性亮度變化中的一個幅度較大的波動。 域陀在推上也表示,一般而言,參宿四就此變成一顆超新星的可能性不大。

不過誰知道呢?天文學家目前對超新星爆發的機制認識還十分有限,也無法對其爆發時間作出精準的預測。它有可能在十萬年後爆發,也有可能已經爆發了。

參宿四距離我們大約七百光年,因此其爆發產生的光需要七百年時間才能到達地球。如果我們看到它今晚爆發,那麼它實際上是七百年前爆發的;而假如它今晚爆發,我們要再過七百年才能看到它爆發的景象。

參宿四一旦爆發,將會以極高的亮度照耀夜空。它屆時將比金星亮一百倍,白晝可見。這樣一顆亮得耀眼的超新星,除了能夠在夜晚照出依稀的人影,想必還將照入人們的內心。世界將為之矚目。

【圖:域陀推特發文;文:節錄自 星空天文網頁;新聞訊息由林景明提供】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