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發現最多新星的天文愛好者椛島富士夫退休


居住在日本佐賀縣宮城町的新星搜索者,椛島富士夫在他八十歲生日時退下新星搜索工作

椛島富士夫於1939年出生,他對天文學產生興趣的原因是1948年5月9日出現在日本禮文島日全食。當時他就讀小學四年級,已經非常熱衷於計算月球與太陽之間的距離之比。他擅長數學,初中時就已經學習微積分。從1963年起,他與與業餘天文學家浦田武(1947 - 2012)成為好朋友。浦田武是首位日本業餘愛好者在日本發現了第一顆小行星,他從一開始就參加了日本小行星會議。

當椛島富士夫達到退休年齡時,他接受福岡縣久留米市業餘天文學家西山浩一的建議,從事新星的搜索活動,並幫忙西山浩一建造他在佐賀縣宮城的私人天文台。兩人於2007年8月開始全面搜尋新星,私人天文台主要設備是一枝直徑40厘米的貝克-施密特攝星儀(Baker-Schmidt Astrograph)和直徑51厘米的里奇-克里斯蒂安望遠鏡(Ridge-Christian Telescope),他利用寬視場的貝克-施密特攝星儀集中搜尋銀河系中的新星,利用里奇-克里斯蒂安望遠鏡的高放大率,瞄準M31和M33星系中的新星。

他在銀河系內發現了27顆新星,91顆銀河系外的新星(包括M31中81顆新星,M33中10顆新星)是日本最多,也是全球排名第二多。

【圖、文:節譯自日本天文藝術網頁;新聞訊息由林景明提供】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