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殺彗星發現時已成歷史


美國海軍研究實驗室(Naval Research Lab)卡爾·巴譚斯(Karl Battams)提出報告:2020年1月13日的太陽和太陽風層探測衛星(Solar and Heliospheric Observatory,簡稱 SOHO)上的日冕儀(coronagraph)影像中新發現一顆彗星,這是太陽和太陽風層探測衛星進入2020新一輪十年發現的第一顆新彗星。只不過,發現僅數小時後,它就衝向太陽,快速地被太陽熱力蒸發殆盡,消失在宇宙間。下方是世界時2020年1月13日0時至9時的太陽和太陽風層探測衛星 C3日冕儀影像,右上角紅色的是一般所見的太陽影像大小,深藍色部分為日冕儀遮蔽太陽強烈光輝以便能顯現周圍黯淡現象用的遮罩,中間偏下的亮點是水星,由左至右橫向移動的光點是遙遠的背景恆星,而用兩條短線標示的移動天體就是新發現的彗星,其他不連續的散亂亮點或亮線是雜訊。

【圖:美國太空總署;文:節錄自台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網頁;新聞訊息由林景明提供】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