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星還有活火山


目前已知除地球外,唯一擁有噴發熔岩的活火山是木衛一。但仍然有跡象表明金星可能也有活火山,例如其大氣有微量的硫氣體。此外大約十年前,科學家分析金星特快車(Venus Express)太空船的地形資料,也認為金星上的某些熔岩流年齡小於二百五十萬年,甚至可能小於25萬年。此外在2010年,研究人員發現金星上多個地點的可見光到近紅外光波段異常亮。由於金星地表長期暴露在高溫大氣中,在風化作用下較老的地表區域較暗,因此這些較亮的區域暗示是最近才發生的熔岩流。但熔岩流的年齡仍然不確定,因為在金星極端大氣下火山岩變化速度有多快,以及這種變化如何影響亮度還不清楚。

為了研究金星是否有近期的熔岩流,科學家們對橄欖石(一種常見於火山岩中的綠色礦物)的晶體進行實驗,看在與金星表面相似的條件下如何變化。研究人員在攝氏九百度的熔爐中加熱橄欖石長達一個月,他們發現大部分的橄欖石在幾天之內就被紅黑色赤鐵礦所覆蓋,使得很難檢測到橄欖石。但是2006年至2014年圍繞金星觀測的金星特快車卻檢測到橄欖石的跡像,表明這些橄欖石近期才產生,否則與金星大氣的化學反應會掩蓋它。研究人員也研究與烘烤其他火山礦物,結果這些礦物的生成物與金星的大氣非常相似,因此認為金星可能仍藏有活火山,該研究刊登於1月3日 Science Advances期刊。

【圖:歐洲太空總署;文:節錄自台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網頁;新聞訊息由林景明提供】研究全文刊登在已經出版的《科學進步》期刊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