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天文學家愛丁頓誕辰


今日是英國天文學家愛丁頓誕辰。亞瑟·斯坦利·愛丁頓爵士,OM,FRS(Sir Arthur Stanley Eddington,1882年12月28日-1944年11月22日),英國天體物理學家、數學家,是第一個用英語宣講相對論的科學家,自然界密實(非中空)物體的發光強度極限被命名為「愛丁頓極限」。

在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英國人並不太清楚德國的科學進展,愛丁頓在1919年寫了「重力的相對理論報道」,第一次向英語世界介紹了愛因斯坦的廣義相對論理論。

1905年他到格林威治天文台工作,分析小行星愛神星的視差,他發現了一種基於背景兩顆星星的位移進行統計的方法,因此於1907年獲得史密斯獎。這個獎項使他獲得劍橋大學的研究員資格。1912年達爾文的兒子,劍橋大學的終身教授去世,愛丁頓被推薦接替他的職位。1913年初,愛丁頓被任命為劍橋大學天文學和實驗物理學終身教授。1914年被任命為劍橋大學天文台台長,不久就被選為英國皇家學會會員。第一次世界大戰過後,愛丁頓率領一個觀測隊到西非普林西比島(Island of Príncipe)觀測1919年5月29日的日全食,拍攝日全食時太陽附近的星星位置,根據廣義相對論理論,太陽的重力會使光線彎曲,太陽附近的星星視位置會變化,愛丁頓的觀測證實了愛因斯坦的理論。

愛丁頓還從理論上研究恆星內部的結構,提出恆星由向內的重力和向外的光輻射壓力維持平衡,內部是高溫的離子化狀態的氣體,相當於理想氣體。經過他的數學模型計算,他解釋了造父變星的變化周期理論。

1920年,愛丁頓第一個提出恆星的能量來源於核聚變,為此他和詹姆士·金斯(James Hopwood Jeans)爵士進行了一場曠日持久的辯論,直到1939年美國天文學家漢斯·貝特(Hans Bethe)計算出太陽的能源是氫原子經過四步核聚變反應形成氦才算結束。

1938年,他擔任國際天文學聯會主席,直到去世。

【資料:維基百科】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