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音星輪飛行測試失敗


美國東部時間周五上午6:36,波音公司自行研發的星輪(Starliner)太空艙從佛羅里達州的卡納維爾角空軍基地發射升空,前往國際太空站進行飛行測試。然而,當太空艙從擎天神五號(Atlas V)火箭上分離時,推進器的自動系統卻出現錯誤,使得太空艙無法進入與國際太空站會合的軌道。

在發射後的記者會上,星輪和波音公司的代表表示問題出在星輪的自動系統上,該系統會在設定時間啟動推進器,使太空艙進入能與國際太空站對接的軌道。但是,該系統的啟動時機不對,反而使太空艙進入另一個軌道。即便工程師們努力修正路線,但因為太空艙仍無法攀升到太空站的高度,只好改變計劃令其安全返航。

自從太空梭計劃自2011年除役以來,美國太空總署就一直無法將自己的太空人送入太空,只能依賴他國協助運送人力。為了改變這種狀況,美國太空總署便與波音和太空探索科技(SpaceX)公司合作開發可以將太空人帶入軌道的火箭和太空艙,然而兩家公司的測試過程都稱不上是非常順利。官方等「星輪」回到地球後將進行檢查,目前仍不排除下一次即將進行的載人飛行測試的計劃。

【圖:美國太空總署;文:節錄自台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網頁】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