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子座流星雨》路邊天文


每年十二月中,是雙子座流星雨的活躍期,此流星雨與八月的英仙座流星雨同為每年流星量較多又穩定的流星雨。 2019年的雙子座流星雨活躍期在12月4日-12月17日,正值農曆月中,受月光影響嚴重。 雖然高峰期在12月14日上午,但高峰期前後的晚上也會有較多流星出現。月球在13-14日座落雙子座的方向與輻射點只有幾度距離,幾乎整晚可見。

根據國際流星組織的預測公佈本年雙子座流星雨的最高天頂每小時出現率(ZHR)可達140, 鑑於近年有研究指雙子座流星雨的流星量有增加趨勢(Ryabova & Rendtel, 2017), 受月光影響下在環境及時間極佳的觀測點可能目視還有雙位數的流星,但一般受天氣、時間、光害及大氣等因素影響下,觀測的流星數會低於假設在理想狀態觀測計算ZHR。

時間:2019.12.14(六) 20:00~22:30
地點:大埔大美督船灣淡水湖主壩

免費活動,歡迎公眾參加,惟參加者須自行前往及離開

若天氣欠佳,活動可能提早結束或取消

此活動由可觀自然教育中心暨天文館主辦。

http://www.hokoon.edu.hk/astro/activities/monthlyStargazing/20191214/index.html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