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上可能有化石存在嗎


火星上可能有化石存在嗎?美國的火星偵察軌道衛星(MRO)近期針對火星進行遙測獲得的數據顯示,傑澤羅(Jezero)隕石坑坑內富含水合二氧化矽,若火星曾有生命,該處有非常高的機會發現微生物化石。

二氧化矽是由矽和氧構成的晶體結構,可以在石英、玻璃和沙子中找到;水合二氧化矽則是在二氧化矽晶體結構中保有水。在地球上,水合二氧化矽可以在多種環境中形成,例如在火山和海床中。水合二氧化矽是目前已知除了鑽石之外最硬的材料之一,可抵抗風和水的侵蝕,若晶體中含有微生物便很有可能撐過長期風化而保存下來。

這次發現水合二氧化矽的傑澤羅隕石坑擁有廣大的三角洲遺跡,顯示過去曾有河流注入其中。科學家猜測傑澤羅隕石坑內的水合二氧化矽可能是在三角洲內形成,亦或是來自河川上游的火山與岩石風化。幸運的是,傑澤羅隕石坑正好是火星2020計劃的預定探測地點,該計劃預定將一輛漫遊車於2021年2月送達火星,上頭的儀器便能仔細分析其中的物質成分。另外,這輛火星車還預留將樣本採集後送回地球的功能,科學家將能親自檢視其中是否含有生命的遺跡。

【圖:美國太空總署;文:節錄自台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網頁】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