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有可能住在超大質量黑洞附近嗎


超大質量黑洞是在星系核心中,質量相當於數百萬顆太陽的巨型天體,強大的重力會在周遭形成吸積盤,儘管環境險惡,現在有科學家認為系外行星可能在這樣的區域形成。

傳統行星演化理論認為行星是在年輕恆星周遭的原行星盤中形成。原行星盤是恆星誕生之初,一些剩餘的物質在周圍形成的扁平氣體雲,如果原行星盤沒有被母恆星的輻射壓吹散,就會在重力作用下慢慢聚集成團塊,成形的原行星會掃除或吸收氣體及塵埃,最後形成穩定的行星系統,就像我們現在的太陽系。

超大質量黑洞的吸積盤質量可比十萬顆太陽,是一般原行星盤的十億倍,密集的氣體阻擋了黑洞附近的高能輻射,使外圍的塵埃盤有類似原行星盤的低溫環境。研究人員將傳統行星演化模型應用於超大質量黑洞的外圍塵埃盤,發現行星可以在數億年的時間內形成,日本國立天文台的小久榮郎教授說:「根據理論計算,成千上萬顆地球質量十倍以上的行星可以在超大質量黑洞十光年外的距離形成。」

不過不發光的黑洞與系外行星皆難以觀測,現階段還沒有辦法檢驗這個新穎的理論。當然這不代表該理論是無用的理論,重力波也是在廣義相對論發表百年後才得到直接的驗證!

【圖:鹿兒島大學;文:節錄自台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網頁;新聞訊息由林景明提供】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