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無線電望遠鏡發現奇怪的無線電源未能確定哪種天體造成


天文學家使用位於南非卡魯(Karoo)沙漠的䁥稱「狐獴」(MeerKAT)射電望遠鏡陣列,觀測天壇座區域,發現奇怪的無線電源,在三星期內迅速增亮三倍以上。這是「狐獴」射電望遠鏡陣列發現的第一個瞬變源。當天文事件在數秒,數天甚至數年內出現或消失,稱為瞬變事件。這種事件非常重要,因為它們能增進對恆星演化的了解。

這顆天體稱為MKT J170456.2-482100,隨後以其他望遠鏡,發現與距離地球約一千八百光年的恆星TYC 8332-2529-1位置相匹配,它是約兩倍半太陽質量的巨星。由於該恆星相對較亮,因此以前曾多次以光學望遠鏡觀測,提供了超過十八年資料,也發現恆星的亮度在二十一天內會變化。研究人員認為光度變化是恆星上如黑子一樣的星斑造成。天文學家也用南非大望遠鏡獲取恆星的光譜,發現恆星具有磁場,並且還有一顆伴星。這顆伴星比主星暗得多,但質量至少是太陽的一倍半。天文學家不確定這顆伴星是什麼?由於質量稍大,可能不是白矮星。此外,造成瞬變現象的無線電閃焰,通常發生在矮星而不是巨星上,但若伴星是矮星,則顯得亮度太暗!因此該團隊仍不確定這系統成員是甚麼種類的天體,值得未來追蹤觀測。

【圖、文:節錄自台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網頁】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