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里索夫彗星長出十六萬公里長的彗尾


美國耶魯大學的天文學家彼得·范·多咸(Pieter van Dokkum)、謝成漢(Cheng-Han Hsieh)、香妮·達涅利(Shany Danieli)和格雷戈里·洛林(Gregory Laughlin)在11月24日使用夏威夷凱克天文台()的低分辨率成像光譜儀拍攝了星際包里索夫彗星(2I/Borisov)的影像。最新影像顯示,它的彗尾延伸了約十六萬公里!

包里索夫彗星是根納季·包里索夫(Gennadiy Borisov)在今年8月30日所發現的天體,「I」代表「星際」,他也是迄今發現第二個來自太陽系以外的天體。至於第一個確認的星際天體是2017年發現的首使星(1I/ʻOumuamua)。包里索夫彗星的彗核僅約1.6公里,然而它的彗尾長度卻已超過地球直徑的十四倍。

包里索夫彗星預計於12月8日在距離太陽三億公里處經過近日點,同時將在12月下旬以1.9個天文單位的距離接近地球,最大總亮度僅約十五等,之後便逐漸離開太陽系。

【圖:耶魯大學;文:節錄自台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網頁】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