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觀測蟲洞是否存在

重力穿越了蟲洞便有可能對另一邊的恆星運動造成干擾
蟲洞是許多科幻作品中常常出現的題材,在理論假設也認為黑洞可能就是蟲洞的其中一個出入口。但我們要如何知道黑洞(例如銀河系中心)有沒有蟲洞連結到另一個宇宙空間呢?

中國揚州大學的戴德昌與紐約州立大學水牛城分校的德揚·斯托伊科維奇(Dejan Stojkovic)發表論文,認為一個可穿越的蟲洞,在時空曲線的分布上會出現一道窄口(也就是黑洞)。而可穿越的蟲洞可以讓資訊(例如電磁波和重力)在兩邊傳遞,也就是說,在蟲洞周邊的天體也許會受到蟲洞另一邊的天體重力影響。

那麼,假設銀河系中心存在蟲洞,我們會觀察到什麼樣的現象呢?兩位研究人員計算出,若在假想蟲洞另一側運行的恆星質量是我們太陽幾倍質量的恆星,並可能影響我們觀察者這一側(銀河系中心附近)恆星的軌道,他們預期恆星的加速度變化程度,大約比地球上的重力加速度還要弱一千萬倍。然而,根據天文學家目前的觀測極限,只能感知到地球上的重力加速度大約一百倍大小的變化。

雖然理論計算結果似乎說明了我們幾乎不可能證明銀河系中心有蟲洞存在,但斯托伊科維奇認為透過超過十年的觀測,也許有機會測量到恆星運動的微小變化。未來有一天如果科學家排除了所有可能的干擾因素後,仍測量到恆星運動的微小變化,那麼我們就有可能真的發現了蟲洞也不一定。

【圖、文:節錄自台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網頁】研究全文刊登在美國物理學會已經出版的《物理評論》期刊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