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尋找暗能量證據的儀器開光


由五千台光譜儀組成的暗能量光譜儀(Dark Energy Spectroscopic Instrument),將掃描三千五百萬個星系以尋找暗能量的證據。這組暗能量光譜儀,安裝在亞利桑那州基特峰(Kitt Peak)國家天文台四米的梅奧爾(Mayall)望遠鏡上,在10月22日完成開光測試,將於明年初開始掃描星系,研究宇宙中的暗能量。暗能量是一種被認為使宇宙加速膨脹的能量,構成了六成八的宇宙質能。

暗能量光譜儀目的在精確測量宇宙膨脹率,該儀器以光譜儀測量特定波長的紅位移,以得到星系的速度。預期五年內將掃描三千五百萬個星系和二百四十萬個類星體。為達此目的,暗能量光譜儀在八平方度的視場,安裝五千組光纖與定位機器,可在兩分鐘內重新配置光纖位置進行另一次觀測。暗能量光譜儀是目前此類研究最佳儀器之一,其他如歐南天文台也在競爭並發展類似儀器,未來將提供數億個星系紅移,從而繪製難以想像精確的宇宙星圖。

【圖:美國太空總署;文:節錄自台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網頁;新聞訊息由林景明提供】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