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天文學家在仙女座星系外圍發現一顆亮藍變星


雲南大學中國西南天文研究所劉曉為研究團隊利用郭守敬望遠鏡、中科院國家天文台2.16米望遠鏡、中科院雲南天文台2.4米望遠鏡觀測的數據以及歷史存檔數據聯合證認了一顆位於仙女座星系(Andromeda Galaxy;也稱 M31)外圍的亮藍變星 LAMOST J0037+4016,這也是目前發現距M31中心最遠的一顆。

熾熱的亮藍變星是大質量(初始質量通常大於二十五個太陽質量)恆星的演化階段,有著極高的亮度(105至107個太陽光度),位於赫羅圖的左上角頂部。在亮藍變星演化階段,恆星通常會有間歇性的質量損失爆發,此時恆星的光學波段會變亮1至2星等,光譜型從O/B型超巨星轉變為A/F型超巨星。傳統的大質量恆星演化模型通常認為該類恆星是大質量恆星的氦主序星,即沃爾夫-拉葉星(Wolf-Rayet stars)的前身星。但近來有觀測證據表明亮藍變星可以爆炸為II型超新星。發現和證認更多亮藍變星對於理解大質量恆星的質量損失及其演化模型至關重要。

此前,在M31中證認確定的亮藍變星只有六顆,都集中在其旋臂或是恆星形成環上。利用長時間的光變數據、多曆元的光譜數據及近紅外顏色信息,該研究團隊發現並證認出了M31中的第七顆亮藍變星,其位置非常特殊,處於M31盤最外圍的一個延伸子結構上,使之成為了目前發現的距M31中心最遠的一顆亮藍變星。由於該亮藍變星的特殊位置,對該星及其周邊環境的後續觀測研究將有助於對大質量恆星的演化模型提供重要的約束。

【圖、文:節錄自中國科學院國家天文台網頁;新聞訊息由林景明提供】研究全文刊登在已經出版的《天體物理學報快報》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