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擴展倫琴巡天望遠鏡陣列開光


於今年7月13日發射升空的擴展倫琴巡天太空望遠鏡陣列(extended Roentgen Survey with an Imaging Telescope Array,簡稱 eROSITA),由俄德高能天體物理太空天文台(暱稱:光譜 Spektr-RG 天文台)搭載,在三個月後終於抵達了距離地球一百五十萬公里、日地系統的第二拉格朗日點。經過工程師的細心調校後,終於在10月17日至19日間拍攝到了第一張影像。

第一張影像是位於南天的大麥哲倫星系,是銀河系中最大的衛星星系,在此影像中可以看到發出X射線的熱氣體。大麥哲倫星系距地球十七萬光年,它是一個相對近且經過充分研究的目標,因此可以將擴展倫琴巡天太空望遠鏡陣列的影像與其它X射線望遠鏡拍攝的影像進行比較。

光譜-RG天文台是由德國與俄羅斯共同合作的X射線太空望遠鏡,主要的觀測儀器擴展倫琴巡天太空望遠鏡陣列是由德國馬克斯·普朗克外星物理研究所製造,視野大小為一度,解析度可達十五角秒,目標是在四年內進行0.3-10 keV軟X射線波段的全天空觀測,可望偵測到十萬個星系團及三百萬個活躍星系核。上頭也搭載了俄羅斯製作的倫琴天文望遠鏡X射線聚光器(Astronomical Roentgen Telescope X-ray Concentrator,簡稱 ART-XC),視野大小為三十角分,解析度達四十五角秒,也成功地在7月底獲得第一幅觀測影像。

【圖:德國航空太空中心;文:節錄自台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網頁;新聞訊息由林景明提供】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