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太空總署否認已發現火星存在生命


美國太空總署否認前僱員喬拔·萊文(Gilbert V. Levin)10月10日在《科學美國人》雜誌發表題為「我確信我們在20世紀70年代發現了火星生命的證據」的觀點文章,認為一項在火星開展的微生物實驗結果應視作火星目前存在生命的證據。

美國太空總署發言人在聲明中表示,正如天文學家卡爾·薩根(Carl Sagan)所言,不同尋常的主張需要不同尋常的證據,絕大多數科學家的共同觀點認為,僅這一實驗的結果算不上不同尋常的證據。

1976年,美國太空總署將兩艘維京號(Viking)太空船送上火星表面首次探測火星,萊文參與了其中一項名為標記釋放(Labeled Release)的生命探測實驗。這項實驗提取火星土壤樣本,並將樣本與有機營養物混合,假定如果火星土壤中存在微生物,會代謝有機化合物並釋放出二氧化碳。

萊文說,兩個相距約6,440公里的探測器均得出陽性結果,數據曲線標誌著檢出微生物呼吸。由於當時探測器未在樣品中檢出有機質,美國太空總署認為標記釋放實驗檢出類生命物質,而非生命。萊文認為,美國太空總署忽視了這一簡單有效的檢測方法併中止了類似探測。

【圖:美國太空總署;文:節錄自科學網頁;新聞訊息由林景明提供】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